“绝地求生”不是战场最优答案

2019-07-02 21:06中国电竞网 > 赛事 > 绝地求生 > >

来源: 综合    编辑:Uzis
 

原标题:“绝地求生”不是战场最优答案

“绝地求生”不是战场最优答案

  残月如钩,长剑昂首。发射演练。王 杰摄

  初夏时节,火箭军某旅官兵驾车夜闯茫茫林海,与多支蓝军分队过招。此役战前,蓝军指挥员立下“军令状”:要使出浑身解数,迫使导弹发射失败。

  道路损毁、卫星侦察、敌特袭扰……果不其然,当一支支发射分队兵车转进,赶往指定地域时,频频遭遇蓝军连环刁难。演兵场一隅,导弹战车刚刚占领发射阵地,该旅士官发射指挥长丁辉率领的发射架就“中招”了——由于警戒力量布设不合理,蓝军分队从一个防卫盲点杀出,一阵枪声过后,大部分号手“阵亡”……

  发射任务一下子陷入困境,是等待替补号手前来增援,还是请示退出战斗?久经战阵的丁辉心里清楚:这两个选择都不是战场最优答案。根据发射时间推算,组织“幸存”的号手兼岗操作实施导弹发射,是未曾有过的冒险之举。

  经与指挥所沟通,丁辉横下一条心,决定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,果断指挥余下号手按照减员操作方法,优化武器操作流程,最终克服困难,成功搭箭在弦。

  “3、2、1,点火!”随着一枚信号弹升空,该发射架圆满完成火力突击任务,也创下了某型导弹“最少号手模拟发射”纪录。

  班师回营,有的官兵称赞这些号手操作技术过硬,有的官兵感慨该旅“全能号手”施训模式结出硕果……岂料,复盘讲评会上,该旅领导却绝口不提表扬之事,而是发问:“我们缘何会被蓝军逼入‘绝地求生’的境地?”

  “这是一次让人直冒冷汗的取胜过程,我们不能因为胜利而忽视对‘那一身冷汗’的反思。冷静、辩证地看这一场战斗,不正是因为发射前的战斗环节出现问题,才逼出了‘绝地求生’式的胜利吗?”叩问如槌,直击内心。通过分析整个演练进程,官兵发现:如果警卫力量布设不存在纰漏,就不会给蓝军破袭留下可乘之机;若是全旅的替补号手采取更合理的动态布设,就不会出现号手“伤亡”后“远水难解近渴”的尴尬局面,更不会出现这种孤注一掷的战斗。

  “未来作战环环相扣,任何前期环节考虑不周,都会增添后续环节作战的难度,增加失败的风险!”为此,该旅将整场演练的火力突击方案与蓝军作战流程图进行对比分析,针对指挥通信、兵力部署、发射操作等关键环节,不断查摆存在的短板弱项。此外,他们围绕警卫力量布设、作战区域管控、火力单元协同配合等课目展开专攻精练,不断提升官兵的打仗本领。

  硝烟散去,经历“思想风暴”洗礼的官兵再次仗剑踏上征途……

  备战札记

  ■旅长 李立弘

  未来战场,应追求绝对制胜

  “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。”古代兵法引申出的这句话,值得我们冷静思考:两军交战,倘若不是完胜敌人,那种两败俱伤式的险胜无疑是苦涩的。

  在文艺作品中,我们常常能阅读到“以大量流血和牺牲为代价”的悲壮胜利。然而,在军人的视野里,这种胜利并不值得庆幸。因为,被逼入险境的“绝地求生”,恰恰说明自身制胜因素、胜战条件的不足和不利。透过战争历史的硝烟,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,“置之死地”后,只有极少数是“悲壮的颂歌”,更多的则是全军覆没的悲剧。

  我们常讲,战场打不赢,一切等于零。肩负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人民军队,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,掌握更多“屈人之兵”的胜战先机,才能做到一旦有战事,给敌人势如破竹般的沉重打击。制胜未来战场,我们应追求绝对制胜。(实习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高明俊 尹伟杰)


(责编:任志慧、邓楠)

评论区